北京市教委印发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力促大学生实现就业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量:202 二维码

近日,北京市教委面向北京地区各高等学校印发了《北京高校高质量就业创业计划》。为促进北京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本市将实施一系列举措,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力度,强化就业创业服务。其中计划明确提出将着力构建"一街三园"的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并将搭建一个高效的在线指导咨询服务平台,以切实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水平;同时还将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重点产业人才供需协调机制,构建高校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协同育人机制。  

  根据市教委的计划,今后本市将加强资源统筹,构建"一街三园"的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为大学生创业免费提供场地支持。一是市教委与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共同建设"中关村大学生创业一条街",建立"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学生创业提供咨询、辅导、培训、融资、交流等全方位服务;二是在中关村、良乡及沙河高教园区等地分别建设三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园"。在此基础上,推动高校加强大学科技园、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在校内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场地,力争形成定位准确、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市校两级互动互补的创业园孵化体系。

  市教委在计划中还提出,要搭建一个高效的在线指导咨询服务平台。建设"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创业教育在线学习平台",宣传相关政策、措施,共享优秀师资和精品课程资源,丰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的教学形式和内容,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指导咨询结合,进一步提高就业创业指导咨询服务效果。

  为了推动首都高等教育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本市各高校将探索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重点产业人才供需协调机制,推进校地合作、校产联合、校企对接,构建高校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协同育人机制。

  此外,本市还将加大资金投入,设立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项资金,支持市校两级创业园建设、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创业团队及创业实践项目,带动高校加大对学生创业的投入,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场地和资金支持,力促更多的大学生实现"创业梦"。

 

www.bjbys.net.cn/zx/jydt/2698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