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24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量:28 二维码

12月21日,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召开2024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苟人民、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李奕等到会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大玉,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静,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我校作为唯一市属高校与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昌平区人社局等单位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张大玉以“提高站位 实践育人 精准帮扶 持续推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为主题,介绍了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经验做法与成果成效。他表示,北京建筑大学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北京市委和教育两委文件精神,从落实立德树人政治高度统筹谋划就业工作,着力完善就业育人体系。一是高位谋划推动,健全就业育人服务体系。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纵到底、横到边”工作体系,完善就业管理工作制度,严格开展毕业生去向登记和数据核查,着力构建完善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评价机制。二是强化实践育人,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创新实施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将专业课程实践、暑期社会实践与就业实习见习有机结合,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常态化,创新举办重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部长座谈咨询会,有效助力校企合作向更深更实发展。三是精准服务指导,助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依托“宏志助航”计划,帮扶重点群体就业,为11所高校200余名学生提供就业能力培训6期,发挥主渠道作用,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聚焦学生需求,持续做好分层分类辅导,开展主题活动80多场次,服务毕业生超过8000人次。

会议传达并学习了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的2024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各高校要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重要性认识,开展好毕业生就业观择业观教育,坚持访企拓岗做好招培就联动,重点做好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加强就业创业工作规范化建设。

会上为北京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获奖选手代表颁奖,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授课教师代云荣获该项比赛二等奖,也是我校在该项比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